刘劼

哈尔滨人工智能研究院(深圳)院长

哈尔滨工业大学讲席教授


  刘劼博士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讲席教授,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物联网智能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主任,ACM SIGBED CHINA 主席。刘劼于1993年和1996年分别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取得学士和硕士学位,曾获清华大学最高学生奖励--优秀学生特等奖和清华大学优秀硕士论文。后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电子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系学习,并于2001年取得博士学位。在博士期间获得加州大学董事会奖学金和Leon O. Chua (蔡少棠)奖。

  从20012004年,刘劼任职施乐帕罗阿托研究中心的研究科学家。之后加入微软研究院(总部)先后任研究员,高级研究员和首席研究员。他创建了微软研究院感知与能源研究组,多项储能与节能技术被微软移动设备、数据中心和云计算部门采用,并因在高能效数据中心设计与运行方面的杰出贡献获得微软金星奖。2017年他出任微软智能感知和混合现实部门中环境智能研发总框架师,并成为微软公司合伙人。刘劼博士在物联网,人工智能、混合计算物理系统、移动计算、和高能效计算等领域发表了120余篇学术论文(h指数66,其中6篇曾获最佳论文奖),并拥有100余项美国和国际专利。刘劼是IEEE  FellowACM杰出科学家。

PREV: 蒋庄德

NEXT: 韦学勇

HOME TEL CONT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