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工程能力互认专题研讨会暨 BRASIC 2021 学术会议顺利召开


“一带一路”国际工程能力互认专题研讨会于2021年11月2日在河南郑州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顺利式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协“一带一路”智能传感与物联网合作联盟(BRASIC)项目组、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共同承办,参会代表来自英国、日本、爱尔兰、巴基斯坦、意大利等14个国家与地区,会议注册人数近500名,受疫情影响,230余名代表实际参加了线上线下会议,线上会议同时最高在线人数为140人。

本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主任,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欧阳证教授主持。会议共邀请了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个国际组织和机构的代表作为参会嘉宾进行了5个主题报告,并针对会议主题作了热烈讨论。

英国皇家测量与控制学会(InstMC)的执行主任Steff Smith为参会代表详细介绍了英国的工程师注册认证方面的流程和体系,并介绍了英国皇家测量与控制学会在这个体系中如何进行认证工作以及该机构对本国注册工程师在职业规划和能力提升方面的支持与帮助。

日本工程教育鉴定委员会(JABEE)主席、日本中央大学教授Mitsunori Makino作了题为《日本的高等教育学科认证及国际联盟的工程教育认证》的报告,报告中详细介绍了日本工程教育鉴定委员会的组织构架和认证体系,并对全球其他的工程教育认证组织进行了介绍和对比。

来自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的Colin Sellers先生在报告中分享了该机构对工程师能力的评估标准和认证流程,并对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双边合作予以充分肯定。

巴基斯坦工程师理事会副主席、巴基斯坦塔克西拉工程技术大学Enayat Ullah Babar教授在他的报告中介绍了巴基斯坦工程师理事会在工程师资质认证和协助工程师职业发展方面的工作成果。

来自中国科协培训和人才服务中心的张鸣天先生在题为《中国科协推进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工作进展》的报告中,介绍了中国的工程师职业资格发展历程和国际互认的工作进展,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针对未来国际工程师互认机制的工作部署。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愿帮助更多的工程技术人员走向世界舞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参与全球科技治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贡献中国智慧。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大英帝国勋章获得者Kenneth TV Grattan,意大利仪器制造商协会(GISI)现任主席Gusulfino Roberto先生、前任主席Ferretti Lino Egidio先生,爱尔兰利莫瑞克大学Elfed Lewis教授,伦敦大学教授Andy Augousti, 英国皇家测量学会香港分部Louis Lock博士,巴基斯坦迈赫兰工程技术大学Bhawani Shankar Chowdhry教授分别作为各自机构代表出席本次会议并在会议讨论环节对会议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发言人除了对所在国家的工程师资质认证工作进行了专业细致的讲解,还介绍了各国在工程教育体系中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机制,并与来自各国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工程师能力提升与国际互认方面的未来合作模式为内容、营造更多发展空间为目标展开讨论。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彤、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曾周末教授,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国际部主任单惠敏女士、南京工业大学智能制造研究院院长张泉灵以及30多位观众现场出席了本次会议。

与会人士认为,工程科技融通科学发现和产业发展,为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是改变世界的重要力量。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工程师群体的国际交流日益增多,工程实践的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迅速变化的全球工程治理体系为各国在工程师资质认证体系和工程教育体系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和挑战。建立一项世界范围内广泛适用的工程专业互认机制对未来各国工程能力的发展至关重要。

“一带一路”智能传感与物联网合作联盟(BRASIC)项目筹委会也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与国际组织开展更深入更广泛的合作,为行业的人才培训和工程师的继续教育工作开展一系列的国际合作项目,更深入的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合作。


PREV: 2022 世界物联网解决方案大会

NEXT: 征文通知 | 2024年8月11日-14日 | 爱尔兰 | 第20届传感器及其应用大会暨第5届光纤和光子传感技术产业与安全应用国际会议

HOME TEL CONTACT